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福田 > 娱乐星闻 > 娱闻 > 正文
IT男变身“创新达人” 从泰康看保险业互联网转型
阅读 2016/11/21 16:27:09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近几年来,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对于传统行业影响逐渐深入,金融、医疗、养老等行业都在积极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以应对外部挑战。

“所有的传统产业都要不同程度地来拥抱互联网,互联网的核心是一切连接,体验变了,效率提高了。”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认为,“互联网改变保险业,只是一个时间的过程,一个温水煮青蛙的慢过程。”

“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泰康在这一年启动了拥抱互联网,向互联网全面转型的重大战略规划,信息技术的定位和工作重点也随之改变,信息技术正式成为公司战略落地的主要驱动力,引领公司技术不断创新。”经历2013年以来的互联网浪潮,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刘大为感到担子重了。

人们好奇,在这波技术为主导的商业变革中,传统印象中的IT技术男是如何变身“创新达人”,让互联网技术创造商业价值的?

让客户、外勤、内勤来到手机上,抢占移动端红利

早在2011年,泰康在业内率先实现投保、保全和理赔全程电子化创新服务,通过笔记本电脑、IPAD等移动终端设备,客户投保、审核、承保的流程在15分钟内可以全部完成,而这只是泰康技术引领创新,让客户来到线上的第一步。

2014年,陈东升在泰康的业务最高盛会“世纪圣典”上振臂一呼,“以左手抱右手,用互联网精神和技术加快营销员向专业化转型,让保险在大数据时代更加便捷和实惠。”

泰康敏锐的意识到新时代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技术团队搭建了基于手机的移动化平台,开发了业内领先的一系列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迅速实现了咨询、投保、保全、回访、贷款、理赔的全流程移动化。截止2016年5月底,泰康人寿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近700万,绑定客户近300万,微信投保率在70%以上,微信理赔率达95%,领先同业。

借助微信平台,泰康在公司、营销人员和客户之间建立了点对点、端对端的连接渠道,让大家从线下来到线上,同时强化粉丝经营,加大沟通互动的频次,提升交互内容的质量,增加客户粘度和泰康对客户的理解,为后续大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来源,为销售一线提供更精准的预测信息。

“保险业具备庞大的线下营销员队伍,是天然具备O2O属性的行业,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不仅不会使传统销售队伍消失,反而会使其更加强大。我们认为未来线上线下将会高度融合,最终形成一个稳定的新商业形态,届时互联网会成为所有企业的一个内在属性。这一次的重大变革主要还是源于技术,传统企业IT的价值被重新定义,开始作为核心驱动力引领业务模式创新。”刘大为说。

让数据产生红利

“让数据产生红利”是陈东升在2011年提出的目标。

在陈东升看来,金融企业的互联网战略大致可以分为三块:一是打造中后端平台,将现有客户数据建成大数据平台,将各大业务系统整合到统一系统内。二是进行大数据分析,根据大数据解读客户行为,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甚至个性化服务。三是减少销售中间环节,将更多的实惠带给消费者。

“在2011年以前,传统保险业对数据的概念就是搜集、整理数据,制作报表,对上百个指标进行经营分析,我们当时想到的就是像亚马逊那样给用户推荐产品,思维只停留在给客户推荐保险产品的层面而已。” 刘大为坦言泰康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建设自2011年年底开始酝酿和摸索,当时关于怎么产生数据红利的思路并不清晰。

直到2012年年底,“大数据”的概念开始席卷中国各个领域。像淘宝这样的互联网企业,通过顾客的网络消费历史整理出顾客的兴趣、购买行为等有效信息,利用云计算和互联网服务向客户推荐他们感兴趣的产品,而传统企业尽管积累了很多数据,但仍没找到合适的方法和场景去进行处理和价值创造。

2013年,保险业将注意力转移到大数据上。“随着大数据时代逐渐到来,大家开始意识到传统的计算方式满足不了高频、海量、多样化的数据处理需求,云计算就成为了支持大数据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刘大为表示。

举例来说,险企原始的分析方法是会根据客户的性别、年龄、住址、婚姻状况、收入等有限的几个维度,人为地对客户进行较粗犷的分类,也就是说研究人员认为有几个维度,就把客户分为几类,故而维度也相对局限。

而大数据分析可以把围绕客户所有的已知信息汇集在一起,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客户进行画像,维度更多,也更精准。云计算提供的强大计算能力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并形成全量分析结果,如产品推荐、流失预警等。然后将分析结果发送给每个营销员持有的移动智能设备,目的是让营销员能够方便且快速地看到信息,做出反应,并在第一时间服务客户。

在这个过程中,业务员可以在手机上,很简单地就告诉公司访问客户的时间、过程、结果以及客户的基本情况等等,将销售和服务结果反馈给后台,进一步丰富数据维度,形成数据闭环。

2016年初,全球著名咨询公司Celent面向亚洲金融保险行业举办的大数据领域优秀保险公司评选结果揭晓。泰康人寿“大数据营销支持项目”凭借先进的大数据设计思维和有推广价值的实际应用效果,在亚洲几十家保险公司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被授予“2016年度亚洲保险公司大数据分析典范奖”,成为中国(内地)唯一一家荣获该奖项的保险公司。

此外,泰康还将语音大数据分析应用于业务一线,通过电话销售过程中的语音,分析客户特征,推送给营销员,用几十万条信息支持了数千位业务员更高效的展业,直接促成数千万保费。这两例应用使得泰康成为保险业内率先将大数据应用于业务实践的公司。

“以前是保险公司设计很多产品,然后看哪一类客户适合这些产品,就把产品销售给这一类客户。将来是根据我们的数据判断,设计适合于某个人的产品,而不是一类人。将来可能是很多人买同一款产品,但是我会根据拥有个体的真实数据进行分析和定价,这样价格也更为合理,更容易让消费者去接受。” 刘大为解释。

让云计算成为泰康长久发展的基石

经过近4年的筹备和建设,2014年6月泰康终于对外公布云计算中心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泰康“金融云”概念正式落地到业务实践。云计算中心为泰康旗下保险、资管、医养等各业态庞大的业务系统群7×24小时不间断地忙碌着。泰康所有的销售、服务、管理的应用数据都集中在云中心这个金矿。

泰康云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构建响应快速、动态灵活、可持续的云计算核心基础能力,支持公司战略目标落地。目前云计算已成为泰康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私有云已正式投入使用。

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将通过泰康云建设,逐步形成泰康主题云对外服务输出的能力,不仅面向集团内提供服务,同时对生态体系内的企业,以大健康为主题提供泰康云服务,成为集团大健康战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起点 新使命 新征程

“泰康20年了,我们在业内率先实现系统和数据大集中,构建了全方位的系统平台支持集团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业态,与同业相比,在系统建设方面少走了很多弯路,形成了IT的核心竞争优势,有力推动了泰康从摇篮到天堂,深耕寿险产业链,以大健康为核心的O2O生态体系战略的落地。”刘大为说。

历经二十年沉淀,信息技术已经与泰康的业务、运营和管理等方面高度融合,成为泰康战略落地和业务推进的重要依托,也成为泰康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面向未来,信息技术站在新的起点,肩负新的使命,即将开始新的征程。“聚焦集团四位一体大健康战略,以客户为中心,依托集团强大共享平台和数据形成战略合力,促进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业态协同发展,实现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促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建设并不断丰富大健康生态体系,让科技成为公司创新的核心引擎。这是未来泰康信息技术建设的主要方向。”刘大为强调。

在这个问题上,陈东升想得则更为宏大,“围绕大健康战略打造大数据生态体系,以公有云建设加速整合医疗、康复等产业,建设平台型公司。新时期云计算可以比喻为电厂,大数据可以比喻为电,公司业务的发展一定要做到IT先行,以业务驱动和技术驱动作为发展动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