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深圳资讯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光明 > 汽车之家 > 热门新车 > 正文
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码 丰田碳中和战略的解决之道
阅读 2021/11/15 16:12:58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你听过北极下雨吗?就在今年8月14日,格陵兰岛北纬72.5度冰盖的一处高海拔区域及其附近下起了瓢泼大雨,降雨量高达70亿立方米,大约相当于500个西湖的蓄水量。我们都知道南极和北极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那里的降水基本都是以下雪的方式出现,但这一次降雨却是气象史上从未出现过的。还有报道称,由于全球碳排放(温室气体)总量在近几年依旧居高不下,在2020年6月,北极圈内一个西伯利亚小镇,气温居然达到了38度。这些现象都是北极加速变暖不可辩驳的新证据。

        1.jpg

        这不得不让我们联想到,在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中,当干旱、沙暴的地球不再适合人类生存,飞向宇宙的主人公不得不抛下儿女、父亲和地球,而他的任务竟然是带着地球其它生命基因逃离和寻找新的栖息地。

        全球各地极端天气频发,也印证了我们要解决气候变暖问题,降低碳排放的紧迫性。面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全球性挑战,各国已然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这也引发了无数企业对未来生存的思考。

        作为扎根于中国,一直致力于通过全方位环保技术为中国节能减排事业贡献一臂之力的丰田,在本次进博会中,展示了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使用的部分代表车型,助力实现挑战史上碳排放最少的冬奥会这一目标。

        2.jpg

        不仅如此,丰田还表示,未来不仅靠车辆技术实现碳中和,还将通过扩充电动化车型,从全生命周期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出一份力,也为汽车行业树立了标杆。

        全方位电动化助力奥运 为碳中和贡献力量

        有人说,丰田作为全球最早推广新能源车型的车企之一,相比其它车企而言,发展步调似乎并不那么激进,反而始终坚持着“环保车只有普及才能真正为环境做贡献”这一朴实的原则。

        丰田章男曾强调:“实现碳中和,敌人是二氧化碳,而不是内燃机。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需要有切合各个国家和地区不同情况的切实可行的可持续举措。”我们也可以看到,丰田此前于2015年发布了《环境挑战2050》等一系列二氧化碳零排放的举措,同时也一直在努力推动HEV(双擎)、PHEV(双擎E+)、EV(E进擎)、FCEV(氢擎)的技术进步与普及,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的同时,也在为低碳出行贡献力量。

        3.jpg

        

       4.jpg

        在本次进博会,丰田带来了“柯斯达 氢擎 福祉车”和“赛那 福祉版”两款福祉车,还有氢燃料电池车MIRAI Ⅱ,这些新能源车型将会投入北京冬奥会上,这也是丰田首次在中国投入大规模FCEV车型。据统计,本次北京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丰田提供的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5.jpg

        丰田希望通过全方位电动化移动出行产品,为努力拼搏的运动员提供安全、安心且绿色环保的出行服务,全力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为实现“绿色办奥,科技办奥”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后,丰田还将积极推进本次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的FCEV的后续再利用,不断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为碳中和贡献一己之力。

        厚积薄发 将环保技术应用到各个环节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必须要从车辆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各个环节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丰田一直坚持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努力降低制造、储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废弃处理等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

        6.jpg

        在进博会上,丰田也以氢燃料电池技术(以下简称“FC”)和纯电动技术(以下简称“EV”)为重点,向大家展示丰田推进全方位电动化过程中构建低碳社会的各项举措。

        以FC为例。在制造环节中,丰田通过扩大生产可再生的氢能,推进氢能利用;而在储存中则提升储氢罐的存储性能,实现轻量化;同时还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出了适合中国商用车使用环境的高功率、长耐久的氢燃料电池系统TL Power 100,让氢燃料得到有效使用;

        7.jpg

        在回收再利用环节,与中国企业开始合作研究FCEV报废车辆的妥善处置方法及核心零部件的资源循环利用;最后再通过二氧化碳循环设施,回收工厂废气中的二氧化碳,用于燃料生产。就这样,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低碳排放,而这些举措对于EV车型也同样适用。

        8.jpg

        比如在EV车型车顶、发动机盖、后窗玻璃等位置安装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太阳能电池,提升EV的续航里程及燃油经济性,就比如TOYOTA bZ4X车型;还可以通过对经销店更换下来的电池进行“劣化诊断”,丰田将有残存性能的电池进行不同程度的回收利用;另外还构建“电池材料循环再利用”体系,最大程度降低电池生产及使用后造成的环境影响等等。

        9.jpg

        不仅如此,丰田还鼓励新工厂使用绿色电力,减少废物量,同时还将绿色电力推向全国约1500家核心经销店。据统计,在2020年,工厂生产单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6%、废弃物减少88%(与2006年相比)。丰田今后还将通过积极使用绿色电力等措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10.jpg

        此外,为达到低碳环保目标,丰田还将加强与百度、一汽、东风、广汽、比亚迪及宁德时代等中国企业和伙伴在自动驾驶、新能源、MaaS、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等领域扩大合作。通过技术的进步与可再生能源的普及,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多低碳出行的选择,为碳中和做贡献。

        2025年电动化车型占比50% TOYOTA bZ4X应运而生

        丰田深知,实现碳中和,不能仅靠车辆技术,今后还要扩充电动化车型为碳中和贡献力量。丰田表示,到2025年,丰田品牌在中国导入的电动化新车将达到35款,包括10款EV,力争到2025年电动化车辆在国内占比50%(2020国内占比18%)。简单理解就是丰田通过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用不到5年时间电动化车型覆盖至产品矩阵的一半,这足以表明丰田对加速电动化进程的决心。

        历经20多年的发展,丰田具备了HEV/PHEV/EV/FCEV完善的电动化技术路线,成为电动化产品线最丰富的企业。丰田认为如今真正迈入纯电动化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在10月29日正式发布了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车型——TOYOTA bZ4X。

        11.jpg

        基于丰田最新纯电动专属平台e-TNGA的首款电动车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以“TOYOTA bZ4X CONCEPT”概念车身份亮相。这辆代表丰田“电动化未来观”的新车因其超前设计和先进科技配置引起圈内轰动。而此次丰田发布的TOYOTA bZ4X,在外观造型、线控转向系统和异形方向盘、四驱系统等层面则是100%的还原概念车设计,将纯电动车的科技感与SUV大气的气质相融合,带给消费者别样的视觉体验。

        12.jpg

        比如从设计上来讲,丰田力求TOYOTA bZ4X区别于市场上千篇一律的电动车,因为在丰田看来,它不仅是一款移动工具,更是与家人朋友相处的美好空间。

        13.jpg

        还有一项让人真正打破传统认知,那就是线控转向系统,可以通过电子信号来控制转向角度,而非机械硬连接。该系统方向盘转动角度设定为±150°,无需换手打轮即可完成转向操作,减轻了驾驶员在掉头、入库、弯道行驶等时的操作负担。

        除此之外,TOYOTA bZ4X也将打破行业对电动车缺乏驾驶乐趣的认知,此次专属平台与SUBARU共同开发,实现了“低重心”的效果。同时为了达到更好的兼顾驾驶体验感,新车搭载了与SUBARU共同研发的四驱X-MODE功能,并且配备了“Grip-Control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不仅能够提升整车的通过性,同时得益于独立控制的前后电动机布局,可以让车辆拥有回转性和操控稳定性,实现5.7m最小转弯半径,操控感更灵活。

        14.jpg

        作为一款纯电车型,人们更关注它的安全性。TOYOTA bZ4X主被动安全方面都十分厚道,主动安全方面采用了升级的Toyota Safety Sense,被动则采用全方位碰撞应对结构,可以保护乘员、电池,将伤害降到最低。而对电池也增设多重监测,实现对电池出现异常的提前预防。

        15.jpg

        除了打消用户的安全顾虑,丰田也致力于打破消费者的里程焦虑。TOYOTA bZ4X的WLTC续航达到500km,虽然这个数据并不算长,但是这要比不少NEDC工况续航标定更接近实际续航里程。此外,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TOYOTA bZ4X不仅可以使用充电桩充电,而且还配备了太阳能电池板全景天窗,可实现“边开边充电”,即使没有充电桩也不用担心充电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冬季续航里程,丰田首次采用的热泵式空调和前排座椅脚下的辐射加热器可提升驾驶节能性。

        16.jpg

        总的来看,TOYOTA bZ4X颠覆了传统汽车理念,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一款车,更是丰田对未来新能源出行服务的深度思考。

        总结

        在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和产业扩张给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要实现“碳中和”,需要我们共同来完成。丰田正通过HEV、PHEV、EV、氢燃料电池、氢能源动力等技术齐头并进,不断加速新能源产品的投放,致力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选择,寻找最适合消费者的碳中和解决之道。

        17.jpg

        作为世界上资深的车企巨头之一,丰田拿出其在减排和节能领域的专长和技术,与崛起中的中国碳经济进行接轨,共同向着“碳中和”的目标迈进,不负全球大车企的责任与担当,这种精神也值得所有车企学习。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