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深圳资讯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湖 > 智能科技 > 科讯 > 正文
从bZ4X看丰田的电动化哲学
阅读 2021/12/21 16:11:37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12月14日,丰田宣布到2030年将投资4兆日元(350亿美元)用于BEV相关的研发和设备投资,并计划导入30款纯电动车。同时,2030年BEV车型的全球年销量目标增加至350万。

        要知道,丰田在今年5月份制定的目标是,2030年电动化车型全球销量达到800万辆,其中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是200万辆。通过前后对比可以看出,丰田大幅提升了纯电动车的销量目标。

        1.jpg

       不仅如此,丰田还在当天发布了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以及全方位BEV产品阵容。针对bZ系列车型,丰田打造了BEV专属平台。该系列的第一款产品就是此前发布的bZ4X,这款车将为丰田在纯电领域打响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枪。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丰田终于要开始全面发力了。

       100%还原概念车 bZ4X能否一鸣惊人

       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丰田面向全球首次揭幕了旗下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TOYOTA bZ”,并展出了该系列的首款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其突破性的科技感造型,以及异形方向盘+线控转向系统让人眼前一亮。

        2.jpg

       不久前,丰田揭晓了bZ4X量产车型的信息。让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新车竟然100%还原了此前发布的概念车,在外观造型、异形方向盘+线控转向系统、四驱系统等方面,将概念车的超前设计一一落实,这在整个行业内也是极其少见的。

        3.jpg

      bZ4X采用了“Activity Hub”设计理念,旨在提供舒适的移动空间。该车将BEV的科技感与车辆本身的造型融为一体,整体既有精致的科技感,又能让人感受到SUV的气场。接下来我们通过以下5组数据,来更加直观地了解一下这款车。

       1、2850mm & 1000mm

       基于BEV专属平台打造的bZ4X,拥有2850mm的超长轴距,几乎达到了中大型SUV的水平。更短的前悬以及更大的车身尺寸,为前后排乘客提供了充裕的腿部空间。1000㎜的跨级别后排空间,完全可以媲美一些D级轿车,大5座的布局也更加宽敞舒适。

        4.jpg

        2、±150° & 5.7m

       大家对于bZ4X的异形方向盘一定记忆深刻,同时应该也了解,这种方向盘很难在量产车上出现,因为在转向的时候很容易操作失误。但是丰田在这款车上首次将线控转向系统与异形方向盘相结合,舍弃了方向盘与轮胎之间的机械连接。

       bZ4X搭载的One Motion Grip线控转向系统可实现±150°的方向盘转角,说的直白点,就是驾驶者无需换手打轮便可以完成转向操作,不仅给驾驶者带来解放和便利,同时对驾驶不熟练的人群也会更加友好。

       此外,得益于独立控制的前后电动机,车辆的回转性和操控稳定性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使得bZ4X能够实现5.7m的最小转弯半径,远远低于市面上的主流车型。

        5.jpg

      3、150kW & 4

      bZ4X搭载的交流同步电动机,可实现150kW(约200匹马力)的最大功率。此外,bZ4X是丰田与SUBARU共同开发的EV车型,采用了与SUBARU共同开发的全新4WD系统,并搭载了全新研发的Grip-Control 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

        6.jpg

       4、500km & 1800km

       bZ4X搭载了与CALT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电池包,前驱车型满电后的续航里程可达到500公里(WLTC工况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在车顶还装备一块太阳能充电板。

       据丰田估算,这块充电板每年通过太阳能获得的发电量,可为车辆提供约1800㎞的行驶里程。按照平均每年行驶里程1万公里计算,一年中就有接近20%的电将会由太阳能提供,再度提升了车辆的经济性,降低了能耗。

        7.jpg

        5、30min & 90%

       bZ4X支持各国家地区的大功率充电,DC快速充电最大功率达到150kW,30分钟即可充电80%。丰田bZ4X以达到世界最高电池容量保持率(10年后90%)为目标,尤其确保冬季的续航里程,努力打造使用便捷、安心耐用的BEV。

        8.jpg

       通过上面这5组数据可以看出,bZ4X延续了丰田的一贯风格,技术层面不激进,保证品质的前提下,优先提升产品的舒适性、经济性、实用性、耐用性,就连新增的黑科技也都是比较接地气,完全是基于用户的用车习惯来考量,而不是为了给自己包装而开始讲故事。这样一款产品,显然是值得大部分消费者期待的。

        以bZ4X为引领 加快电动化战略在华落地

       那么我们什么时候在路上见到这款车呢?据了解,bZ4X预计于2022年中旬开始在中国、日本、美国、欧洲等市场上市销售。在那之后,丰田将以这款车为起点,通过导入更多包括EV车型在内的全方位电动化车型,迎合碳中和趋势,继续扩大“碳中和车”的选择范围。

       中国是丰田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丰田践行电动化战略的主要地区。对于2030年350万BEV车型的销量目标,中国市场将承担150万的重任,接近北美市场(100万)和欧洲市场(60万)之和。

        9.jpg

      目前规划的30款BEV车型,包含了5款bZ系列车型:bZ Small Crossover(Crossover)、bZ SDN(轿车)、bZ4X(SUV)、bZ Compact SUV(紧凑SUV)、bZ Large SUV(豪华SUV)。其中,后面三款车型将成为中国专属导入车型。

      与此同时,为了快速推进其电动化步伐,未来丰田的EV研发体系在中国的本地化进程也将进一步加速,并深度绑定中国本土供应链,从而实现反哺全球EV及智能化研发。

       另外,为了使bZ系列车型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信赖选择,丰田将最大化发挥全国超过1300家经销店网络优势,和全方位安心无忧的售后服务政策,为消费者带来安心无忧的用车生活。

       丰田的电动化哲学有何不同?

       一直以来,外界对于丰田的电动化战略其实都存在一定的误解,甚至有人一度将丰田章男推到了电动车的对立面。

       实际上,丰田一直都在为二氧化碳减排而努力。

       丰田在30年前开始就致力于BEV的研发,1992年成立电动汽车研发部,1993年启动命名为G21的项目,提出要生产“21世纪的地球所需的汽车”。1996年,丰田将RAV4 EV导入市场。1997年,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问世。

        10.jpg

         以普锐斯为起点,丰田不断扩大电动化产品的种类。历经24年的发展,如今已具备了包含HEV、PHEV、EV、FCEV在内的完善的电动化技术路线,并且实现了从乘用车到商务车的广泛应用。

       此外,丰田还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生产电池。1996年,丰田成立了Prime Earth EV Energy,不断完善镍氢电池技术;2003年开始研发锂离子电池;2008年研究全固态电池等下一代电池;2021年,丰田成立Prime Planet Energy & Solutions,整合电池事业。

      在过去26年的时间里,丰田投资了近1万亿日元,累计生产超过1900万个电池。不久前丰田还宣布,把对电池的新投资从9月份公布的1.5万亿日元增加到2万亿日元。

       所以说,丰田非常了解“电动化”这三个字的意义。只不过,与大多数车企选择简单粗暴的直接砍掉燃油车不同,丰田章男对于电动化,或者说对于如何实现碳中和,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考。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曾经说过,企业经营者应该把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上。他当然知道,市场形势是瞬息万变的,用户需求也不是始终如一的,但如果你能够在其中发现一件对的事情,并且十年后依然如此,那么就值得你将大量的精力倾注于此。

      用我们中国的一句古话讲,其实就是以不变应万变。

        11.jpg

        贝佐斯的这个理论放在任何一个商业领域都适用,包括汽车行业。基于bZ4X这款车,我们套用这一理论,就可以明白丰田章男在制定电动化战略的时候,他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当下,汽车行业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革之中,激光雷达、8核芯片、1000TOPS算力、1000公里续航、固态电池,各种创新技术眼花缭乱。不仅如此,品牌理念、产品定位、商业模式也都在发生变化。

        那么,什么是不变的?

      第一,虽然汽车的定位已经从代步工具升级为第三移动空间,但是人们对于安全的追求是不会变的。所以,无论是什么车,都必须要先保证安全。

       安全问题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最大的桎梏。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电池自燃事件频频发生。根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国内有媒体报道的电动车起火事件多达124起。

      安全也是丰田最为关心的问题。丰田章男曾说过,安全与环境技术只有得到普及才能更好发挥作用。所以,如果一项新技术,或者一款新产品,如果无法保证用户的安全,那就意味着all in电动车的时机还没有到来。

      1997年至今,丰田已经在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800万辆电动化车型,其中没有出现过一起车辆事故导致的触电、漏电、电池燃烧或者爆炸的案例。所以,丰田的保守与谨慎,实际上是为了保证安全而做的妥协。技术上的激进,一定是要付出代价的。

        12.jpg

         以bZ4X的安全防护为例,其采用了全方位的碰撞应对结构,可以保护乘员、电池安全以及对方车辆。同时,该车还搭载了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辅助套装,并支持OTA进行软件升级。

      bZ4X配备的电池包采用了“冷却回路与电池单元相隔离”的结构,使用高阻值型冷却液,防止出现由于电池包冷却液泄漏造成短路引发的火灾。对于电池的电压、电流、温度,新车也设置了多重监测手段监控,检查异常发热征兆时,可以防止发热状况产生。

      由于采用与车身一体的大容量电池包,bZ4X在发生碰撞时能够确保电池包的保护性能。基于成熟可靠的三电技术和先进科技,丰田希望将bZ纯电动专属系列打造成为安心安全的电动车品牌,为用户带来安心无忧的电动出行生活。

     第二、尽管自动驾驶时代即将来临,但是人类的自主驾驶行为不会彻底消失,所以汽车的驾驶乐趣不能被丢弃。

      丰田在衡量一款BEV车型的产品力的时候,关注不仅仅是电池、电机等硬件,以及续航里程等数据。丰田希望他们得电动车能够像燃油车一样,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都感受到驾驶乐趣,尽情体验“Fun to Drive”。

        13.jpg

       前面提到过,bZ4X采用了线控转向系统,其优点在于反应更快,相比机械传动要更加轻盈,更具驾驶乐趣。将转向系统电子化,也意味着方向盘的转向回正力矩可以根据驾驶者的习惯通过软件进行调整。没有了转向柱,驾驶员的腿部空间也得到进一步释放。

       同时,bZ4X的四驱车型采用与SUBARU共同开发的X-MODE功能,配合“Grip-Control”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使得车辆能够满足沙地、雪地、泥地、公路等不同路况条件下的行驶需求。

        14.jpg

       另外,丰田在这款车上首次采用了电机、传动桥、逆变器一体化的电动驱动桥,并将薄型大容量电池包平放置于地板之下,充分发挥了电机驱动特性的驾乘感,反应灵敏、加速及时、功率控制精准。

       第三,无论是什么时期,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多样化需求是永远不会变的。

       对于多样化,丰田章男说过,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时代。在多样化的世界中,人们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很难通过单一的选择让所有人都获得幸福,丰田希望尽可能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丰田的“电动化”其实是一种广义上的“电动化”,不是单纯的指向纯电动车,而是包含HEV、PHEV、EV和FCV等多种动力形式。在丰田看来,不同的动力形态可以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发挥各自的优势。

       丰田认为所有电动化车辆,都可以根据使用的能源分成两类:

       一类是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碳减排车”。如果驱动汽车的能源不是无碳的话,无论什么样的电动化车辆都不能让二氧化碳变为零。

       一类则是能够让二氧化碳排放为零的“碳中和车”。如果使用的能源是纯绿色能源,那么即使使用内燃机,也能够实现“碳中和”。

        15.jpg

      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说,如果“制造”能源时是碳中和的,那么无论动力总成是什么,都将是碳中和的车辆。从EV的用电角度来说,普及可再生能源、即使是HEV等拥有内燃机的汽车,只要开发出生物燃料或者是e-fuel等无碳燃料,也会变成碳中和的汽车。

     丰田认为,重要的是企业要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并结合能源的“制造”和“使用”来扩大选项。所以,碳中和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单一的选项,无法解决所有人的需求,丰田不会放弃任何人。

      目前,丰田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导入了约100种车型,除了燃油车之外,共拥有55款电动化产品,包括45款HEV、4款PHEV、4款EV以及2款FCEV。丰富的产品可以为不同地区、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更加多样性的选择,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及”。

      据了解,除了在BEV领域投资4兆日元之外,丰田到2030年还将投资4兆日元,用于HEV、PHEV、FCEV。也就是说,在今后的9年间,丰田对于碳中和车型的投资共计8兆日元。很多人只看到了丰田要发力纯电动车,但实际上远不止如此。

        16.jpg

         写在最后:

      “电动化是汽车行业的未来”,这是整个行业早已达成的共识,没有继续争论的必要。需要深入思考的是,市场变化的速度,行业发展的速度,以及企业响应的速度。变革时期,大部分企业都在争先恐后的往前跑,希望成为引领变革的那个人。但是这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一样,起跑就冲刺是不可能跑完全程的。

       当全世界都变得激进,保守需要更大的勇气。尤其是看到别人都在拼命的往前冲,你很难静下心来保持自己的节奏。可一旦节奏乱了,你一定会输掉比赛。对于企业而言也是如此,如果只知道一味的随波逐流,是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丰田早在2015年就发布了“环境挑战2050”战略,提出了极具挑战性的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标,涵盖新车生产、行驶等全生命周期及工厂、环境共生等多方面的内容。在丰田看来,实现碳中和绝不是一刀切,电动化更不可以喊口号。只有做到知进退,才可以明得失。这样的丰田,显然是值得期待的。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